精選新聞
 
 
 
 
 
 
 
車型分類
 
 
 
    巨人肩膀上的穩重感,SKODA Octavia 1.6 TDI試駕報導(動力、操控)  
AUTONET記者:張振群(03/11/2014星期二)
2010年SKODA宣佈旗下暢銷的Octavia車款新增1.2 TSI動力陣容,主打環保、節能的用車環境需求。台灣市場也很快的在2012年導入販售,並提供四門掀背、Combi旅行車兩種車型可選。而在這次Octavia大改款後,由於車型定位向上調整的緣故,SKODA將1.6 TDI柴油渦輪引擎列為主打動力規格,至於原本1.2 TSI的級距就讓Rapid來擔綱。

先從Octavia 1.6 TDI的基本動力數據介紹起,此具排氣量1598c.c. TDI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,擁有105hp/3000-4000rpm最大馬力與25.5kgm/1500-2750rpm峰值扭力輸出表現。在台灣1201-1800 c.c.稅賦的級距下,有著近2.5L自然進氣引擎同等級的扭力數據,加上柴油渦輪引擎的節能特性,在經濟部能源所公佈的油耗數據中,Octavia 1.6 TDI擁有22.9km/L的平均油耗表現,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102g/km。

1.6L TDI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,擁有105hp/3000-4000rpm最大馬力與25.5kgm/1500-2750rpm峰值扭力輸出表現

經濟部能源公佈的油耗數據中Octavia 1.6 TDI擁有22.9km/L的平均油耗表現,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102g/km

動力傳輸方面全新Octavia 1.6 TDI與上代車型相同搭載7速DSG雙離器變速系統。在加速方面可在10.9秒從靜止加速到100km/h、極速為194km/h,身為一輛標準家用房車此動力輸出表現已經相當夠用,且7速DSG變速系統的順暢與平穩度,相信只要感受過VW集團近期新車的乘客一定就會知道,而這也是Octavia 1.6 TDI的產品特點所在。

SKODA Octavia 1.6 TDI搭載7速DSG雙離器變速系統

在加速方面Octavia 1.6 TDI可在10.9秒從靜止加速到100km/h、極速為194km/h

小排氣量加上低轉速即可全面發揮扭力的柴油引擎特性,讓Octavia 1.6 TDI起步表現不會顯得太過毛燥,順暢銜接並攀升到達所需的時速。在面對常見的爬坡路段時,7速DSG變速系統的退檔機制其實很靈敏,只要油門稍為加深即自動降檔讓以引擎轉速落在最佳扭力輸出範圍,而在高速行駛的再加速動力也很充沛,已經足夠應付台灣絕大部分的路況了。

7速DSG變速系統的退檔機制其實很靈敏,只要油門稍為加深即自動降檔讓以引擎轉速落在最佳扭力輸出範圍


在乘坐感受方面從Octavia 1.6 TDI所配置的205/55 R16的輪胎規格來看,就能知道這款車所強調的舒適設定。因此面對台灣拉力等級的馬路,Octavia 1.6 TDI展現出歐系懸吊該有的穩定度,遇到較大的窟窿也能立即回穩,若在行經連續顛簸路段時,避震器的吸震處理能力也頗為出色,不會有太多的震動傳到車內。


SKODA Octavia 1.6 TDI配置205/55 R16的輪胎規格

行經連續顛簸路段時避震器吸震處理能力頗為出色,不會有太多的震動傳到車內

至於操控表現方面Octavia 1.6 TDI是以家庭房車為主要市場,所以方向盤的回饋手感上較為輕盈,這在面對連續彎道或街道大幅度轉彎時,讓駕駛可以更輕鬆操作。而舒適的懸吊雖然不利於快速過彎,但避震的韌性與阻尼的設定卻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過彎時即便面對不平的路面,Octavia 1.6 TDI也不會讓車身有互相拉扯的現象產生,懸吊在回復時更不會一昧迅速擺正造成彈跳,讓車輛更為平穩向前。

方向盤的回饋手感上較為輕盈,這在面對連續彎道或街道大幅度轉彎時,讓駕駛可以更輕鬆操作

避震系統的韌性與阻尼回彈設定卻讓人留下深刻印象

身為一位好父親的表彰除了駕駛平穩、舒適外,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一個項目。Octavia 1.6 TDI除了通過歐盟Euro NCAP最高五顆星的撞擊測試成績外,其全車更配有6具防護氣囊(雙前座、雙前座側邊、前後座頭部防護氣囊)。更將EBV電子煞車力分配、ABC防鎖定煞車系統以及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。



SKODA Octavia 1.6 TDI配有6具防護氣囊(雙前座、雙前座側邊、前後座頭部防護氣囊)

而週全的主動電子安全防護系統,一直以來都是SKODA在台灣市場銷售的特點,除上述基本的系統外,Octavia 1.6 TDI還配有DSR駕駛轉向穩定輔助、MSR引擎循跡控制、Hill Hold Control升坡輔助、ASR加速防滑控制等系統。另外全新Octavia登場後,也增加了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,全面保障車內駕駛與乘客的安全,也讓Octavia 1.6 TDI著實的散發「巨人肩膀上的穩重感。」

EBV電子煞車力分配、ABC防鎖定煞車系統以及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列為Octavia 1.6 TDI的標準配備

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:由輔助氣囊感知器確認車輛遭遇主要初次碰撞後,由 ESP 控制單元傳送煞車訊號至四個車輪,車輛將車輛減速並煞車,防止車輛再受到二次碰撞的危險。






 
 
SKODA 捷克Octavia
日期
 
1 2 3 4 5 6 7 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