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新聞
 
 
 
 
 
 
 
車型分類
 
 
 
    Green Monster-VW TSI、TDI、BlueMotion一缸子環保科技愛地球!  
AUTONET記者:曾力恩(08/01/2008星期五)
最強的動力輸出、最經濟的節能表現」是VW TSI優異表現的最佳註解。
綠這個字眼是近年最頻繁出現的單字,無論是英文的”Green”,還是中文的「綠」,這個單字不僅代表一種態度---更代表一種生活型態。環保議題不僅變成顯學,也差不多變成各產業媒體溝通的王道思想。

VW TSI渦輪增壓系統,精確展現VW「小搏大」精神。
被視為地球暖化元兇之一的汽車工業,更常被指責為破壞環境的禍首。究竟交通的需求與環保的議題如何兼顧?在百家爭鳴他們的產品省油又愛地球的同時,德國汽車品牌VW的經驗與概念很值得我們借鏡參考。

VW汽車近年來在台灣不僅透過品牌提升的努力,而搖身一變成為領先進口品牌之一。尤其率先引進柴油轎車TDI引擎的眼光,不僅開創台灣柴油引擎節能風潮,也是近年品牌經營上既贏面子又有裡子的背後功臣。隨即引進台灣的TSI汽油引擎科技,提供節能小引擎與性能大馬力的完美新選擇。加上2006年日內瓦國際車展開啟的一系列BlueMotion車系,可以說全方面展現VW在創新節能與環保科技方面長期戰略部署與宏偉規劃。

我們在觀察VW對環保科技的戰略規劃時,會發現這個踏實的汽車巨人,儘管早從90年代油價跟環保還不算熱門議題的時候,就有能力率先在德國上市生質柴油車型。但VW並不沉迷於宣傳遙遠的概念車、或僅僅賣一輛車會多種一顆樹之類模糊但明天會更好的願景。

反而是務實的將現有的節能技術應用在現有車款當中,讓車主在駕馭現有的TDI/TSI以及節能車款的同時,把減碳環保從坐而言的觀念轉變成起而行的實際生活。更難能可貴的是,我們也在VW規劃節能車型的同時,看到車商對於保留駕馭樂趣的堅持,避免因為遷就環保需求而影響性能表現,而這恐怕是大部分熱愛汽車消費者最樂見的一件事。

潮流也許只是一時的現象,但長期的規劃與前瞻的準備,才有機會在時機成熟時面對環境的變遷。透過TSI汽油節能科技、TDI柴油節能科技、以及結合柴油科技的BlueMotion,VW 在展現完美結合綠色科技與汽車科技能力的同時,也讓我們有機會一窺這個品牌近年來成功與成長背後的秘密。


「最強的動力輸出、最經濟的節能表現」-TSI汽油引擎

VW於台灣汽車市場廣為人稱道的,即是搭載嶄新TDI柴油引擎的車款。事實上,VW車款所搭載的TSI汽油引擎,「綠能」表現毫不遜色。「最強的動力輸出、最經濟的節能表現」是VW TSI優異表現的最佳註解。VW研發團隊當初在規劃新引擎時的目標設定,就是要同時降低油耗,並且又能提供更優異的性能表現。降低油耗,最有效的指標數據就是將組合元件「最小化(downsize)」,將汽缸容積縮減,然後依序降低摩擦損失、引擎重量,造成預定消耗量的減少,因而提高整體工作效率。然而要製造出一具小排氣量而能夠滿足現代消費者需求,又能兼具駕駛樂趣、經濟油耗的引擎,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。

面對此嚴峻的挑戰,VW工程師以增壓技術予以解決。為了兼具駕駛樂趣與滿足經濟油耗,VW以增壓科技求得兩者平衡,因此TSI便是泛指VW旗下運用增壓技術的汽油引擎,此系列的TSI渦輪汽油引擎為市場的主力。

更甚著,TSI引擎科技結合了以廢氣推動的傳統渦輪增壓系統(turbocharger)、及機械方式推動的機械增壓系統(supercharger),為更高規格的動力版本,在市場占少數。

其作動原理,在低轉速時,藉由機械增壓系統供給引擎額外的新鮮空氣,確保最佳的燃燒;在高轉速時,這交由渦輪增壓系統繼續作動,提供優越的扭力輸出以及令人激賞的性能表現。

無論是單一增壓系統,或是創下車壇先例的渦輪/機械雙增壓引擎,VW TSI引擎和擁有相同馬力輸出值的自然進氣引擎相比,TSI油耗可以減少10%,動力則增加20%,整體性能表現是更為靈敏,不會產生渦輪遲滯(turbo lag)的現象,並且成功的在此一級距中樹立了新標準,更精確展現「小搏大」精神:小排氣量、大動力輸出,同時擁有亮麗油耗經濟性的精髓。


國際大獎的背書

事實上,VW一系列車款所搭載的TSI汽油引擎,同樣展現出亮麗的動能表現。VW TSI汽油引擎,於本屆2008國際引擎大獎〝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〞中,在排氣量1.0-1.4升引擎級距,勇奪首獎肯定其強勁動能與出色的油耗表現。

此具TSI汽油引擎依調教不同,可輸出最大馬力介於140-170hp之間;更陸續搭載於VW旗下車款包括Golf、Golf Plus、Golf Variant、Jetta、Touran 與 Tiguan 車型,於市場上獲得將近12.7萬名的車主喜愛。而這次評審團是由來自全球15個國家的專業汽車媒體所組成,評審團對於TSI汽油引擎創造出的大馬力、經濟油耗性與低CO2排放量等留下深刻印象。


VW TDI柴油科技已於全球市場立下口碑

汽油領域有了TSI科技做保證,在柴油科技的領域當屬名聞遐邇的TDI。早在1999年,VW便以Lupo 3L TDI告訴全世界VW於柴油節能科技所做出的努力。

2004年,VW台灣總代理標達汽車,引進台灣首款的柴油車即是Lupo 3L TDI。車名中的「3L」代表它是全球第一輛每100公里僅僅消耗3公升柴油的量產車,「3L」無疑是VW TDI柴油科技高經濟性的最佳詮釋。Lupo也因這優異的油耗成績,刷新金氏世界省油紀錄,成為英國皇家汽車協會(RAC)選為年度最省油的汽車,並榮獲「Auto express」雜誌評選為年度最具經濟效益的好車。


保養經濟實惠-TDI柴油引擎

VW的柴油引擎壽命平均為85萬公里,足足比汽油引擎的40~45萬公里壽命多了一倍,柴油引擎的耐用度可見一般;同時,柴油車在保養上也較汽油引擎經濟許多,柴油引擎採高壓噴射燃燒,省卻了傳統汽油引擎容易故障的的點火系統,無分電盤、點火線圈、火星塞等更換問題,維修保養簡單經濟。


藍色世代-Polo BlueMotion

光是TSI與TDI這兩大汽柴護法,便為VW汽車於全球汽車市場深植了良好的環保形象,緊接著VW再藉由節能的TDI動力結合BlueMotion推出BlueMotion家族車款。2006年日內瓦國際車展首發的Polo BlueMotion,更象徵了VW汽車於環保節能科技的跨時代見證。

在血緣關係上,VW Polo BlueMotion其實就是Lupo 3L的「綠色概念」延伸,既然是傳人Polo BlueMotion同樣有著「省油、節能」的正字標記。先從字面上來看,〝BlueMotion〞是個廣泛的概念而不僅止於一個單一科技。〝BlueMotion〞的組成,〝Blue〞代表VW汽車的代表色-藍色、〝Motion〞代表一種動態向前的概念,兩個字合起來的〝BlueMotion〞代表VW汽車在環保節能科技領域,藉由不斷的開發研究、不斷的位汽車產業塑立新標竿。


〝BlueMotion〞的面向是大構面的

〝BlueMotion〞涵蓋的面向相當廣,舉凡外觀、內裝、動力、變速系統與車架等都蘊含的〝BlueMotion〞博大精深的思維。就將比較組定為Polo BlueMotion為例,將一系列的〝BlueMotion〞概念簡單扼要的推展而出。

外觀要如何〝BlueMotion〞?那還用說,當然是它變得更流線!更流線意謂著Polo BlueMotion經過工程師的縝密規劃下,創造出更為優異的風阻係數。Polo BlueMotion共提供兩門掀背與四門版本,車身尺碼長寬高同樣為3,916×1,650×1,467mm軸距為2,466mm。

為了創造最佳的油耗表現,Polo BlueMotion的車體都經過全面性的優化。重新設計的水箱護罩與新增的後擾流尾翼等相關更動,讓Polo BlueMotion於嚴格的風洞測試中創造出0.62的絕佳風阻係數。0.62的風阻係數,即可媲美一輛跑車了。

內裝設計上,Polo BlueMotion力行了空間極大化的概念。軸距僅2,466mm,卻可乘坐五名乘員;以歐洲市場為例Polo BlueMotion為歐洲市場唯一油耗低於25km/L的五人座車款,在講究「共乘」概念的台灣,這何嘗不是一種綠能與減碳的表現。


即便強調省油,動能表現毫不遜色

搭載於Polo BlueMotion引擎蓋下的動力系統,為一具排氣量1,422cc的TDI柴油引擎。經過重新設計的電子油壓噴嘴,精密的計算每滴柴油釋放的時機,同時卻不減低動力表現。

在VW工程師精密調教下,Polo BlueMotion所搭載的TDI柴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80hp/4000rpm、峰值扭力於1800rpm時達到19.9kgm、起步加速0-100km/h僅需12.8秒,安全極速可達174km/h。加上獨特開發的柴油濾嘴,Polo BlueMotion已通過Euro4歐盟四期環保規範。根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,Polo BlueMotion平均油耗更達驚人的25.6km/L。由此可證,VW系列車款所搭載的TDI柴油引擎,如何在省油的前提下,卻又展現出亮麗的油耗表現。

輔以原廠代號為MQ200的五速手牌變速系統、特別設計的14吋鍛造鋁圈與尺碼為165/70 R 14的低滾動係數輪胎,Polo BlueMotion於「綠」色概念的領域裡,不斷令人驚艷。

BlueMotion家族將推廣至全車系

VW BlueMotion家族目前共有Polo、Golf、Jetta、Passat saloon、Passat variant、Caddy、Sharan等七款車型,未來將逐漸推展至10款車甚至是全車系。可預見的是,VW未來將以其獨有的「藍色」科技,繼續為地球環保盡心力。

藍色世代-Polo BlueMotion。
Polo BlueMotion的車體經過全面性的優化,重新設計的水箱護罩與新增的後擾流尾翼等相關更動,讓Polo BlueMotion於嚴格的風洞測試中創造出0.62的絕佳風阻係數。
VW藉由節能的TDI動力,結合BlueMotion推出BlueMotion家族車款。

 
 
環保節能相關新聞
日期
 
1 2 3 4 5 6 7 8